庭欢

文章后续指路:围脖:庭寄欢(直接搜索名字就好了)

  afd:庭欢(这个更新倒是一直是同频的)

【舟渡】爱

  后续:祭日 

  建议配合文章:默读:生与死的区别 【舟渡】人物见解(非典型) 

  友情提示,看完本章再去看上面两章内容√

  ●全文3.8k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清风作曲,云雾为被,月亮与星星相伴而眠,喧闹的世界渐渐沉寂下来,夜空中只有点点光亮在闪烁。

  午夜时分,费渡倏地睁开眼,惊醒过来。

  下意识翻身想要躺进爱人的怀里,然而触碰到的却是冰冷的床铺。

  ——今天晚上加班,你早点睡,不许打游戏太晚。

  想起骆闻舟的话,费渡烦躁的捏了捏眉心——以前自己半夜醒来,骆闻舟总会迷迷糊糊长臂一揽,将自己的头靠在他的胸膛上,然后他的手会环住自己的腰身,象征性地拍几下就又睡过去了。

  如今半夜惊醒爱人不在身边,这种感觉不太美妙。

  左右是睡不着了,费渡下床来到客厅里开了一瓶红酒,又顺手从酒柜里拿了一只高脚杯。

  酒液沿着杯壁缓缓流到杯底,费渡一边倒一边注视着酒杯,眼神里的情绪晦涩难懂。

  直至倒满小半杯,他才把红酒放在一旁,端起高脚杯靠在沙发上。

  费渡晃了晃酒杯,酒液顺着力道在杯子里小幅度的与杯壁产生碰撞,而他只是看着并不喝。

  透过窗户去看夜晚城市亮起的霓虹,费渡微不可察地吁了口气。

  ·

  费渡做了一个不短不长的梦,他梦见妈妈了。

  梦里没什么逻辑——他仿佛又回到了十四岁的周末,他满怀期待回到家,推开门,家里却只有残枝败叶,别墅里死气沉沉的,妈妈就这样选择在这一天永远离开他。

  在梦里不会感到恐惧,可费渡仍然记得,多年前回到家里看到这一幕的时候,当时的他是惊恐的。

  他战战兢兢的来到母亲尸体旁,费渡看到她的表情——淡然安静,嘴角挂着一丝微笑。

  印象里,母亲的精神状态大多数时候都不是很稳定,神色癫狂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崩溃发作。每天在费承宇的控制下活的如同提线木偶般,行尸走肉。

  费渡还从没见过她这样毫无负担地笑过,如同困于牢笼的飞鸟,终于挣脱了束缚它翅膀的枷锁,获得了自由,飞向梦寐以求的天空。

  ——她解脱了。

  费渡看着她的尸体,耳边忽然传来声音,他转身去看——女人的神色有些倦怠,却依旧声音温和的,叫他洗手吃饭。

  费渡伸出手拉住了母亲的手——是温热的,有体温的。

  妈妈还好好的,站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而不是他身后冰冷的尸体。

  他在梦中嘴唇微动,想叫一声妈妈。

  眼前的女人却忽地变了脸色,原本温和的神情变得疯狂。

  “你不能顺从!不能屈服!”女人带着疯狂的歇斯底里声音突然刺破了他混沌的耳膜,“我给你念过什么?‘人可以被毁灭,但不可以被打败’——费渡!费渡!”

  费渡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,就这样又落回到了内心深处,那两个字却又仿佛变成了一把刀,将他身体里的器官全部捅烂搅碎,变成一滩模糊的血肉才罢休。

  歇斯底里声音打破了和平——梦里的场景开始扭曲变形,如镜子般碎裂,费渡脚下没了实体也跟着往下坠去,对于突如其来的失重感他无所畏惧,眼睛始终注视着那些零散残缺的记忆碎片——

  阴郁的别墅、女人的目光、枯死的花、画地为牢的电击室……他一生中经历过的种种浓墨重彩,在梦里都化成剪影。

  ·

  在杂乱无章地梦里最后,有隐约的钢琴声传来,费渡看见一个略显消瘦的女人背对着他,坐在一扇明净的窗户前,大片的阳光落在她身上,像是要将她的身影也融化进去一样,她技艺稀松地按着琴键,弹出有些生疏的曲调来。

  乐曲到了尾声,女人的手指从琴键上离开,缓缓转过身朝他走过来。

  ——女人伸出手把费渡抱在怀里,又亲了亲他的额头,将他散开的头发别在耳后,轻抚着他的脸,道:

  “费渡,你以后的路还很长,要好好的走下去。”

  听着从头顶传来的声音,费渡也伸出手想要抱住她。

  他的手却穿过了女人的身体。

  费渡茫然地看了看自己的手,即使在梦里也清晰地感受到了难过,他看着母亲的身形越来越透明——费渡不顾一切的想要抓住,却终究只是徒劳。

  母亲就这样在他的眼前化成了点点星光。

  梦境里蓦地一片漆黑,如深渊般看不到尽头。

  “妈——”费渡变得急躁起来,在黑暗的环境里,声嘶力竭的喊着:“妈妈!妈妈!”

  在强刺激下费渡恢复了意识,从无边梦魇中被生生拽了出来。

  ·

  费渡喝了一口酒,轻轻晃悠着高脚杯,漫不经心地想:“和骆闻舟在一起后,我好像很少会梦到以前发生过的事了。”

  骆闻舟在市局加了一晚上的班,费渡也坐在沙发上喝了一晚上的酒,酒劲后知后觉地猛扑过来,很快席卷了他的全身。

  费渡眼神涣散的靠在沙发上,在混沌的思绪里,强撑着最后的一丝意识与酒劲做抗争,忽然想起那天在火葬场,骆闻舟对他说的话:

  “那天在地下室,金属环卡在她脖子上,你当她是怕死吗?

  她根本不怕死,只是怕就这么死在你手上,她怕你一辈子也洗不干净手——”

  “她爱你,我也爱你。”

  费渡那点微薄的意识,终究还是被张牙舞爪反扑过来的酒劲给死死地攥住了。

  “她不在了,我只有你了。”彻底失去意识瘫倒在沙发上前,费渡喃喃自语道:

  “有一天你如果会离开我,我的心就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以免看不明白,我这里解释一下:梦的时间线分为两段,一个是过去,一个是现在

  

  隐藏结局:费渡去墓园看妈妈,在妈妈墓诉说了一些以前从未宣之于口 压在心里很久的心里话

  彩蛋:骆队回家大型抓包现场,费渡被训斥

  

  写这篇的时候,有好几次我都差点哭了,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把虐感写出来,但总之我自己圆满了

  我看过很多原耽文,可唯有默读是在我最迷茫的时候遇到的,那个时候我总在想活着到底为什么,看完默读,我终于找到了答案,自那之后,我也生出了向阳而生的念头来了

  喜欢记得点赞,推荐,评论三连√

评论(10)

热度(463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